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管理  学术看板
2022年学术双周论坛——第十期曾冰副教授(2022年10月12日)
发布时间: 2022-10-09 浏览次数: 10

时间:20221012日(周三)下午1440—1610

地点:best365网页版登录201会议室

报告题目:空气污染是否影响城市创业活跃度?

报告人:曾冰 副教授

主持人:胡联 教授

摘要:合理评估城市空气污染带来的创业影响,对于空气污染治理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基于中国在秦岭-淮河分界线以北实行冬季集中供暖政策这一准自然实验,采用280个地级市2004-2018年面板数据,以空间断点回归方法分析空气污染对城市创业活跃度的影响,并对潜在的作用机制进行识别。研究发现:空气污染对城市创业活跃度有显著的负向影响,该结论在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依然成立。空气污染主要通过人才、资金、技术这三大核心因子抑制了城市创业活跃度。这种负向作用还表现出先弱后强的动态趋势变化以及行业异质性变化,空气污染甚至还会抑制周边地区创业活跃度。本文从城市创业活跃度角度揭示了当前空气污染治理的迫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