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管理  学术看板
2022年学术双周论坛——第十二期高扬博士(2022年12月8日)
发布时间: 2022-12-05 浏览次数: 32

时间:2022128日(周四)下午1440—1610

地点:腾讯会议室(会议ID:833762207

报告题目:基于可加Logistic模型的二元内生处理效应估计


报告人:高扬 博士

主持人:黄敦平 副教授

摘要:因果效应的研究通常涉及处理变量的内生性问题。本文提出一种同时用大量潜在工具变量和控制变量估计内生处理效应的新方法。借鉴FanZhong2018),本文建议用可加logistic回归简约模型近似二元内生处理变量的最优工具变量。考虑高维工具变量的情况,本文提出用适应性组 Lasso方法剔除弱工具变量。并且双选法被用来筛选重要控制变量,以解决单选法下不完美模型选择带来的遗漏变量偏误问题。证明了本文提出的二元处理效应估计量具有相合性和渐近正态性;蒙特卡洛模拟验证了该方法的有限样本性质;进一步应用该方法对身体健康是否影响个人收入这一问题进行了实证分析,验证了理论模型的应用效果。